服装面料室安全管理规定(试行)手工染印室安全管理规定(试行)

日期:2015-02-10阅读:

      1.一般情况
  本规定涉及实验室建设经费由省市二级服装平台和中央支持地方专项经费支持,系服装平台技术服务中心的重要实体,可支撑服装产品开发、服装面料设计等综合性社会服务工作,日常运行及安全由美术与设计院实训中心统一管理,项目开发与建设发展由省市服装平台、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及温州大学服饰技术研究所协调管理。
  服装面料室位于服装楼2A102室,使用面积112平方米,装备高值设备3台套,总值约100万元,主要功能支撑纵横向科研工作,展开纤维性服装材料样品的制作、展示和保管,基础性服装材料的观察与检测等方面工作;同时可直接支撑服装材料学课程理论与实验教学工作,配合服装设计课程中产品开发实践和毕业设计涉及的服装面辅料信息采集、样品鉴别及评价等方面的技术操作和专业课程教学工作。
  手工染印室位于服装楼2A201室,使用面积112平方米,装备高值设备1台套,总值约80万元,主要功能为支撑纵横向科研工作,并可直接支撑服装面料手工染色、手工印花等实验教学,配合服装材料学、服装面料设计、服装面料二次开发、服饰色彩、服饰图案、服装设计、服装产品企划、产品开发实践和毕业设计等专业课程和实训环节的教学工作。
  2.使用权限
  服装面料室的使用实行预约制,教师、学生未经预约或预约未获批准,都不允许随意进入本室。经预约并被授权进入本室的人员,应按照预约中规定的时间和项目领用材料和使用相关设备,在本室工作期间,不得以任何借口擅自使用任何未获授权的仪器设备。
  3.防盗安全
  3.1使用本室设施期间,如因故离开,也应自己确认或委托在场他人确认门窗已经安全锁闭。
  3.2预约使用本室的人员,在使用本室期间,无权允许未经许可的他人进入本室逗留。
  3.3进入本室工作的人员,一般情况下无需携带大量文具、材料,随身入场箱包应不大于35cm*30cm*10cm。如确需额外携带超过以上规定数量的物品,需在预约时特别说明,并获得批准。
  3.4进入本室工作人员,在工作完成准备离场前,应整理好使用过的设备、配件、工具、材料和参考资料,任课教师和管理人员有权进行抽查与核对。
  3.5本室钥匙,按学院相关规定统一管理,一般情况下,不予外借。
  4.防火安全
  4.1本室出入口处配备三只泡沫灭火器,非紧急状态,不得任意触碰、挪动,如发现其遗失或不在指定位置,请向管理员报告并做处理。
  4.2本室室内及出入口15米范围内禁止吸烟。
  4.3禁止擅自携带任何易燃、易爆和挥发性物质进入本室,非实验必须的情况下,室内禁止使用明火和任何电加热设备。
  5.设施安全
  5.1本室配电箱和电器开关设置于入口附近墙面,由任课教师或管理人员按实际情况根据安全节能的原则合理选择工作状态,其它人不可随意更改和设置。
  5.2室内配备220V和380V两种电源插座,未请允许,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个人物品,如充电器、加热器等不允许使用。
  5.3入场工作人员注意地脚插座的状态,如有破损、火花等异常现象,需向管理人员报告,并作妥善处理。
  5.4面料室开设的实验,原则上无需任何液态物质的参与,因此,室内禁止任何自带的液体进入(包括饮用水)。
  5.5染印室有冷热水源接入,工作人员未经指示,不得随意启闭有关设备。正确使用此类设备,注意安全,预防并避免烫伤、泄漏、漏电等安全事故。
  5.6本室窗户一般长期处于锁闭状态,非允许不得擅自开启,开启后,应反复确认锁闭严密,如发现玻璃破损、漏水(顶棚、台风)等状况,需及时上报。
  6.卫生维护
  进入本室工作人员,应用自觉维护室内外环境卫生,不得随意抛弃各类物品,工作完成后就归还、归位各类实验室物品,废弃物应自行带离。
  本室卫生日常维护,应根据当日预约具体情况,指定责任人完成。任课教师或管理人员有责任记录责任人执行卫生维护工作的情况,并确保室内卫生状态正常。
  7.任课教师室内设施操作流程
  7.1工作准备(最早预约时间前20分钟开始),包括:核对当日预约信息,安全设备检查和准备,卫生状态准备,启动电源暖机。
  7.2离场流程(离场时间不得早于任何当时预约),设备状态检查,安全设备检查,卫生状态确认与维护、锁闭门窗、电源关闭。
  8.现场守则
  8.1按时到、离场,迟到20分钟有可能被拒绝进入,规定时间之前,必须离场。
  8.2如实登记上机时间,登记信息不全者,视作未有进场上机。
  8.3室内禁止吸烟、禁止饮食、禁止使用耳塞、禁止睡觉、禁止以任何形式播放音乐。
  8.4室内禁止无故聚集、闲卿,如确需交流,需到指定区域进行。
  8.5入场后,在规定的区域内进行工作,完成工作后,按照要求迅速离场,不得无故拖延,不得在通道上逗留,不得四处走动。
  8.6未级允许,不得私自夹带任何实验室物品离开实验室。
  8.7注意安全,遵守纪律,服从教师或管理人员的指导,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
  美术与设计学院实训中心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