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为市高校示范实验中心,由原美术与设计学院实训中心和原服装学院实训中心整合而成,现已发展为覆盖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展示设计、鞋靴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四个专业七个方向,涉及艺术学和工学两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依托“艺术设计”校级重点学科和“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两个校级重点专业,下设视觉传达、环境设计、鞋靴设计、服装工程、服装设计与展示五个实验分室,拥有3D打印机、电脑横机、三维扫描仪等仪器设备。实验中心目前在编人员4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高级职称占36%,博士5人,硕士24人,硕士以上学历占65%。现有实验中心面积4760平方米,实验仪器1123台套,共计839万元,形成了以学院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和专业方向平台为架构的格局。
  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开拓创新,以技能与艺术素养并重,注重艺术与技术紧密结合的教学理念。建立起涵盖基本验证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等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有力促进了学生理论知识、技术能力、艺术素质协调发展。近几年,鞋靴设计方向、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以及视觉传达设计的学生都在不同的专业大赛中屡获国内高层次奖项。中心教学理念先进,实验设备精良,队伍结构合理,管理模式科学,教学效果突出,已成为特色鲜明的开放式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