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开展2018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考试的通知》

日期:2018-09-17阅读:

各学院:

为了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学校决定在2018级新生中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考试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教育

1.开学初国资与实验室管理处将《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到各学院。

2.各学院将《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给2018级每个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始业教育时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

二、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

1.考试对象

全校所有2018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国际生另行通知)、新入职或未参加考试的实验技术人员。

2.考试组织

国资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的平台建设和试卷及考试成绩管理等工作;各相关学院通知并组织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考试和实验室安全承诺书打印、签字及上交学院存档。

3.考试时间

9月17日-10月17日

4.学习与考试方式

(1)系统开放时间:即日起至考试结束,在此时间段内登录“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学习有关规章制度、在线学习相关文章、题库、视频,也可以在线练习、模拟测试等。

(2)登录方式:考生从“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进入在线学习与考试,该系统已经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登录方式有三种:一是直接输入网址:http://192.168.9.30/二是从温州大学首页(www.wzu.edu.cn)登录统一身份认证,进入“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三是从国资与实验室管理处网页(gyzc.wzu.edu.cn)点击“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进行登录;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用户名学生为学号,教师为职工号。

另外,可以使用手机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学习和练习,手机端不支持模拟测试和正式考试,考试只能通过电脑端完成。

 

 


 

(3)考试方式:自由上机考试或统一上机考试,考试须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在校园网WIFI环境下使用实验室安全学习与考试系统,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如需要统一组织上机考试,请将具体安排报实验室管理科,考试机房自行安排或由实验室管理科协调安排。

(4)机房开放服务:数电学院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了机房开放服务,具体时间和地点见附表1。

附表1 数电学院(南校区)机房开放情况

 

开放时间

18:30-21:00

10:00-21:00

周四

周五

周六

开放场地

5B107

5B109

5B110

 

5.考试须知

(1)考生开考前须进入系统学习学校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进行相关安全知识学习和练习。

(2)正式考试流程,统一认证登录---首页点击“在线考试”---进入安全考试页面---勾选考前诚信承诺---点击“温州大学2018年实验室安全考试”---开始考试。

   (3)考试题目为100道,根据考生所属学科专业设定考试题库,抽题比例见附件1;考试时间为45分钟,满分100分,高于90分(含)为合格通过,请考生充分学习、练习、模拟后再参加考试,考试共2次机会,考试通过后打印“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并签名交所在学院存档。

   (4)《系统操作手册》见附件2。

6.考试结果

(1)考试结果记入学生、实验技术人员档案。考试合格方可获得实验室准入资格。考试结束后,由学校统一打印合格证书并发放给各学院,考生到学院领取证书。

(2)考试未通过的学生,须参加补考,补考时间另行通知。

请各学院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试组织工作,指定一名实验室安全考试联络员协助落实考试相关事宜,并于9月18日前,将联络员姓名和联系方式报送至340384272@qq.com。学院及时收齐考生的“实验室安全承诺书”,该承诺书作为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档案资料,实验室管理科将进行不定期抽查。

如在使用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时遇到问题或考试组织工作中遇到困难,请及时联系我处,联系人:陈淑洁,电话:86590296,666507;如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遇到问题,请联系现教中心,联系人:黄剑飞,电话:86596098,661927。系统技术支持(杭州创高软件公司):张杰,电话:0571-86684537,15158059960。

国资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8年9月17日

附件1

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抽题比例

 

学院名称

题目类别

化学类

医学

生物类

通识类

机械

建筑类

电气类

辐射类

特种设备类

消防类

美术专业类

美术与设计学院

20

20

60

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65

20

15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50

25

10

15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5

25

35

15

机电工程学院

20

50

10

20

建筑工程学院

30

40

30

商学院等其他各学院

80

20

 

    TOP